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大连华工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点胶机 涂胶机,注胶机 发泡机 聚氨酯发泡机 机器人自动涂胶系统 密封涂胶设备系统...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首页 > > 汽车连接技术之涂胶工艺
汽车连接技术之涂胶工艺
发布时间:2020-12-29        浏览次数:4697        返回列表
 

汽车连接技术之涂胶工艺

据估计,一辆普通的汽车总共由2万-3万个零件构成。在东风日产工厂和上海大众工厂的展厅都有一个汽车零件装配爆炸图的实物演示,每一次看都能让人感受到技术的力量,可以把这么多不同的零件精密地装配成为一个完整具有各种功能的汽车。

那么这么多零件,都是如何连接起来的呢。汽车零件的连接方式主要有这么几种:

1) 焊接,其基本原理是以加热、高温或者高压的方式将金属材料接合在一起。焊接又可以分为点焊、MAG焊、MIG焊、激光焊、单边焊等等,以点焊为主,主要用于钢材和钢材的连接或是铝材和铝材直接的连接。

2) 铆接,由于焊接一般只能用于相同金属材料的连接,所以有时候遇到两种不同材料需要连接时,往往就用到铆接。铆接又分为有钉冲铆和无钉冲铆(自冲铆)。像现在有的车型用到铝材零件,但又不是全铝车身,在钢材和铝材需要进行连接时用到的就往往是冲铆工艺。

3) 螺栓连接,车身上多处零件涉及螺栓连接,主要是用螺栓穿过被联结的两机件通孔,然后套上垫圈,拧紧螺母进行连接。这是一种非常稳固的冷连接方式,并且便于零件拆卸维修。

4) 卡扣连接,用于一个零件与另一零件的嵌入连接或整体闭锁的机构,通常用于塑料件的联接,其材料通常由具有一定柔韧性的塑料材料构成。卡扣连接最大的特点是安装拆卸方便,可以做到免工具拆卸。现在卡扣连接技术已广泛的应用于汽车内饰件的连接上,它多用于非结构件的连接,优点是便于装配,只需要将卡扣按压到位即可,可以大大节约安装工时,并且美观。

5) 胶接,涂胶工艺是一种在车身上广泛应用的工艺,但是却很少为人所知。它主要是利用胶粘剂在连接面上产生的机械结合力、物理吸附力和化学键合力而使两个胶接件联接起来的工艺方法。胶接不仅适用于同种材料,也适用于异种材料。在通常情况下,胶接接头具有良好的密封性、电绝缘性和耐腐蚀性。

下面,我们就来重点介绍一下汽车的涂胶工艺。我们所说的汽车涂胶工艺可比这要复杂多了,胶的种类也多,组分也复杂得多。让我们来看一张图,如下图所示,汽车车身的各个位置零件几乎都用到了涂胶工艺。主要应用于焊装、总装和电池车间,除了它本身粘接的作用,它还有密封、减震和降噪的作用。

下面以焊装车间为例,说明各种胶的作用。焊装车间用到的胶可主要分为这么几大类:结构胶、折边胶、密封胶和减震胶。

1) 先说一下密封胶,因为我们知道,焊装工艺是以点焊为主,通过点焊将汽车零件连接成一个汽车白车身,焊点的位置是紧密结合的,但是其他位置零件和零件之间是做不到完全紧密结合没有有缝隙的,这时候就要通过涂胶,把这些缝隙填满,这些胶会在涂装红芳进行加热时彻底固化。主要用于底板、侧围等位置,这样可以提升车子的防漏雨和防腐性能。除了密封的作用,密封胶还可以保护焊点和焊缝,从而提升车子的减震和降噪性能。

2) 减震胶,顾名思义,作用是进行减震,多用于发动机罩、行李箱盖、车门及车体侧围。

3) 折边胶,主要用于折边工艺。我们知道,汽车的四门两盖属于外表面件,所以为了美观,在外表面上看不到焊点,应用的是内板和外板进行套合的工艺,所谓折边工艺,就是外板折边,将内板进行包边。折边胶就应用于此,它的作用是减少焊点改善外观,防止内外板相互窜动,减少变形及应力集中。

4) 结构胶

结构胶主要应用于车身结构,它的特点是高强度、高抗冲击性和高防腐性。结构胶有很强的抗冲击性能,经过实验证实,结构胶可以使扭曲刚度提高15~30%,碰撞性能提高15~20%。有结构胶的零件比单纯焊点连接的零件有更好的吸能性能,可大大降低碰撞时钣金件的撕裂,增强汽车的安全性能。除了提升安全性能,结构胶还能提升车子本身的NVH性能。

结语:涂胶工艺,作为汽车连接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车辆的安全、防腐、减震、降噪性能的提升都有不可或缺的作用。